Touchy 人类相机:用「触碰」打开人与人的新世界 | Maker Faire Shenzhen 2018

21 世纪的今天,对网络社会高度依赖的人们早已实现了异地通讯,习惯于拿着手机、电脑、平板等电子设备与外界沟通,面对面交流似乎已经是不太必要的活动。在让生活更加便捷的同时,科技的到来也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改变,人情味越来越少,人们对线下世界愈发陌生,甚至开始恐惧真实接触。 

如何把沟通重新带回现实中?

 

“当时想到一个互动模式:如果一个人在通常情况下看不到东西,但只有在被触摸时才可以看到事物,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诗意的互动模式,却找不到陌生人跟我触碰互动的动机。所以我希望营造一个互惠的关系,互动者帮助了我,我得回馈一些事情,所以就加上了拍照模式以照片回报。这样,这件作品就启动了探索现代社会新型社交沟通的可能性

——《用科技触碰心弦》萧子文

 

于是,「触碰」+「拍照」,Touchy 人类相机诞生了。

 重磅消息!

Touchy 巡游互动+创意工作坊

强势登陆 Maker Faire 2018 深圳制汇节!

Touchy 人类相机是一个可穿戴式头盔装置,能真正地把人类变成具备拍照功能的相机。配戴者会被一对快门盖住眼睛,只有别人触摸到自身的皮肤,才能让它们打开并促使配戴者能看得见东西。当接触保持 10 秒钟,Touchy 的前置镜头就会拍下一张照片并显示在背面的屏幕上。

创作者萧子文(Eric Siu)是一名来自中国香港的新媒体艺术家,曾经担任东京大学新媒体实验室驻留艺术家。Touchy 人类相机的研发初衷是鼓励人与人的接触,所以它不仅仅是一件设备或是新发明,它更像是一件科技与艺术结合的行为作品。于是从2012 年 9 月开始,变身为 Touchy 的萧子文开始在世界各地活动,将人们的笑容和温暖转化为成千上万张照片。

Touchy 走进生活,融入人们日常的四大领域。

 教育 
Education

用游戏的方式,提醒人们应多与周围的人们交流沟通,通过友善的触碰以及彼此眼神的交流,体验虚拟世界以外的快乐与惊喜。

Touchy 举办创客小游戏

Touchy 巧妙地将相机的功能与人体相结合,把传统的相机快门按钮转变为两人皮肤的触碰和眼神的交流。凭借这些功能,Touhcy 能够迅速的与周围的人们(主要是陌生人)进行友善的碰触和眼神的交流,且人们仅需保持触碰 Touchy 10 秒即可完成拍摄,而在这十秒里,被拍摄者需要与Touchy保持眼神的交流,Touchy 希望通过这样的互动方式,提醒人们现实交流的重要性!

相框工作坊

 社交 
Social

Touchy 像是一艘能快速拉进与陌生人之间的距离并带给人们快乐的破冰船,有了这样独特的能力,它可以将自己变成一种社交康复工具Touchy 佩戴者笼罩在黑暗中,渴望与其他人的碰触,而触摸Touchy的人将帮助 Touchy 从“黑暗中解救出来”。

Touchy与自闭症儿童互动,

原本不与人接触的他们,也开始与Touchy玩了起来

当科技通讯发展方便人类交流的便利时,那么面对面交流会变得越来越少,该项目为患有社会社交问题的患者得到缓解的效果,例如中国的宅男宅女,孤寡的老年人,自闭症患者、孤儿或者那些患有社交恐惧症的人群。

同时,Touchy 也走进了独居老人、伤健人士的生活,

为她们带来欢乐。

 娱乐 
Entertainment

搞怪的动作表演配上可爱的头盔造型使 Touchy 能够吸引人们的好奇心,在游戏互动中能与陌生人迅速破冰并结识新的朋友。

相机是世界上以记录宝贵时刻、传达情感等功能而闻名的设备。Touchy 利用相机这种独特的性质,邀请人们参与摄影活动;这不仅让家人和朋友聚集在一起,还可以与陌生人一起互动并留下珍贵的合照。短暂的触碰体验提醒我们现实世界的美好。

街头表演互动

艺术 
Art

Touchy 在世界的各个地方开设展会以及演讲,希望让更多的人认识 Touchy、喜欢 Touchy、感受 Touchy 继而支持 Touchy,提醒大家珍惜相聚、共享时间、知触常乐。

Touchy 不是艺术家自己的专属。当人们佩戴上头盔,每个人都可以成为 Touchy(但是无法适应某些头部尺寸)。

游走世界各地传播理念

10 月 12~14 日,来 Maker Faire Shenzhen 2018 就可以和 Touchy 互动啦!通过微小的触碰体会现实世界带给人们的快乐与惊喜,知触常乐!

还可以参加 10 月 13 日的 Touchy 创意工作坊:

Touchy 创意工作坊

变身 Touchy、创作互动式相框

工作坊产品由超常识 MakerNet 提供

 时间   2018 年 10 月 13 日 15:45~17:00(请提前至少 10 分钟签到哦!)

 地点   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具体位置后续通知)

 参加者要求   不限(8 岁以下需家长陪同)

 名额   10 人/场

 收费   138 元/一份材料

 工作坊流程 

立即报名


2018 Maker Faire 回归深圳!

如果你想了解今年 Maker Faire 的完整板块

创客论坛、创客市集、创客装置、创客工作坊

(创客市集及创客装置参观无须预约,免费向公众开放)

创客论坛早鸟票火热发售中!

跟着 9 位城市实验家,

开启 4 小时跨界狂想的烧脑体验!

 

2018 年 深圳国际创客周主会场

10 月 9 日 – 14 日

2018 年 Maker Faire Shenzhen 制汇节

10 月 12 – 14 日

地点:蛇口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主办单位

深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柴火创客 / 超常识MakerNet

独家协办单位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首席展馆支持

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2018 深圳制汇节赞助商

独家报名平台

独家摄影平台

2018 深圳制汇节合作机构

2018 深圳制汇节合作媒体

发表评论

error

Enjoy this blog? Please spread the wo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