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光影时装秀的背后,玩才是正经事! | Maker Faire Shenzhen 2018

2018 年 5 月

在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时装秀

这是一群小天使领衔主演的 T 台秀

装饰着 LED 灯带的服装透出未来即视感

看着他们缓缓走来

你会以为自己误入时空隧道

随着音乐响起

这些小天使们一个一个走出来

有的是带着翅膀的蝴蝶

有的是日系风情的女孩有的是激情的桑巴鸟

这场活动每个小朋友很激动

场下的观众也很开心

这场演出的特别之处在于

他们不仅是台上亮眼的模特

同时也是身上所穿服装的设计制作者

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参与者仅 7 岁

2018 年 3 月开始启动的 MakeFashion Edu计划,经历了了 3 个月筹备,有 8 所中小学及教育机构、导师学生超过 400 人参与。他们分成了 20 个设计组,独立完成从想法到创作到实现,并做成这 20 件让人惊喜的作品。

「MakeFashion Edu」

MakeFashion Edu 是一家旨在通过时尚和科技促进少年儿童科创学习的国际化非营利组织。MakeFashion Edu 会通过举办工作坊,根据不同场景设计教育活动,同时会举办时尚科技秀、时尚科技舞会等大型活动,为少年儿童设计师提供项目式学习的机会,和真实的工业领域对接,同时形成本地 MakeFashion Edu 社群。

Make Fashion Edu 的负责人 Carrie说:

在三个月前第一次工作坊的时候,绝大多是的孩子都不能清晰地表达他们想做什么作品,也不知道他们应该怎么去做,以及做出来是什么样子的。不过一切都是正常的,这是属于他们探索和学习的过程,最终这一切都会成为这个作品的故事,也是孩子自己的故事。

而在此前

大部分参与者都没有接触过可穿戴科技

工作坊的导师向团队成员传授

电路板、编程、科技服装设计知识

他们经历的是从想法开始,到学习到实验,

最终呈现出完整故事

这样一个PBL(项目式学习)的过程。

下面我们一起听听这些作品的故事

组名:东京的下雨天

深美国际学校  Lucas Li

七年级的 Lucas Li 说:“当我开始思考在时装中加入电子元素时,我立刻就想到了曾经在东京与家人一起度过的下雨天。那场雨来得很突然,我记得一位穿着和服的高雅的女士在一个接一个的雨篷下奔跑,尽量不让她精致的发型被雨水打湿。当时我就在想,如果她有一把装有湿度传感器的雨伞,她就能提前知道会下雨了。”所以 Lucas 创作了一把带有湿度传感器的雨伞,以及一件用回收塑料做成的和服风格的雨衣。他很久之前就已经发现艺术和技术是一种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感受的绝佳方式,并且一直在鼓励其他人自己动手创造。

组名:旋转木马

 GraceSiewert

初二(grade 8)学生 Grace Siewert 设计的作品“旋转木马”灵感来自于波兰基督圣体节的传统(在这天,一个叫 Lajkonik 的男人打扮成东方的战士,骑着白色的木马在街道上游行。)Grace 一直以来都对艺术很感兴趣,她正好抓住这次机会,加入技术元素和简单机械,创造出一个充满魔力的氛围。她的创作同时也是对她在波兰的童年和小伙伴的怀念。“我认为时尚很棒,我可以表达我自己,我可以设计、装饰和创造最漂亮的作品。”创作并向更多观众展示她的作品给了她机会不断地提高她作为一名创作者的自信心,也可以遇见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组名:海洋!

深美国际学校

13 岁的 Hayle Massey 一直对海洋深深着迷,海洋的美丽、它蕴含的生命和它承载的冒险经历都令她向往。她设计的整体服装的灵感来自于保护我们共有的海洋的心愿。她的短裙代表着自然翻腾的巨浪,裙上的灯光象征着生命。裙子的一部分是由升级改造的回收塑料袋制作而成的。Hayle 希望她设计的裙子能激励人们参与保护我们仅有的美丽海洋。

组名:友谊裙

Moralture 明德致远

小组由两名八岁的女孩,胡伯涵和李怡萱组成。她们设计的裙子“友谊裙”灵感来源于两位设计师已经维持了五年的友谊之情。这件作品用裙子的形制结合了 LED 灯和织物艺术。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时,胡伯涵最开始的一个灵感为她们最终的作品带来了闪光点:“怡萱和我从三岁开始就是好朋友了。我们喜欢一起玩公主游戏。有一天,在星光灿灿的夜空下,我们又开始玩公主游戏,然后我们都感受到了一些特别的东西,那就是‘友谊’。”

更多故事:http://www.makefashion.ca/edu/category/projects/

全球最大的时尚科技社群-Makefashion,成立于 2012 年 6 月,诞生地在加拿大的卡里加尔(Calgary),开发了超过250件可穿戴科技服饰,并在 60 多个国际活动中展示,足迹包括纽约、罗马、中国深圳等。MakeFashion 致力于倡导融合尖端电子科技和时尚设计,号召时尚设计师、艺术家、工程师和科技爱好者,组织一系列创意马拉松、研讨会和系列工作坊,利用科技实现自己的想法。

用服饰来交流,还能玩电子游戏

↓↓↓

图/ Make Fashion Gamer Girls 2016

光束能够在身体上流动

↓↓↓

图/ Make Fashion Lumen Couture

2018年3月

MakeFashion 建立六年来,一直连接设计师、工程师和创客让他们通过新科技来体验时尚的乐趣。

2018 年,负责人 Carrie 及 James 多年的创客教育经验,让 MakeFashion 融合了 STEAM 教育理念,在创造的过程中培养孩子的表达能力、创造力和动手能力。

正式把做成年人社群的经验转化到教育领域,开始做 MakeFashion Edu。更特别的是,MakeFashion Edu 让更多女孩子开始接触技术并产生巨大的兴趣,培养更多女性创客。


这次 Maker Faire Shenzhen 深圳制汇节活动上

MakeFashion Edu 会给我们带来

1、MakeFashion Edu 学生作品展示

2、MakeFashion Edu 最新 DIY 套件

3、小小创客导师-工作坊(现场报名)

4、联合安格学院、SteamHead、深美国际学校、

少年创客创业实验室一起打造的系列活动

5、MakeFashion Edu 项目总监 Carrie 论坛分享


English Version:MakeFashion Edu is an international non-profit working to promote learning through fashion and tech. Through hosting workshops; reach-out and push-in activities; and larger events, MakeFashion Edu sees providing access for young designers to go to industry and project-based learning as one way to pull local communities together.

Works curated for MakeFashion Edu: STEAM Runway Exhibition are the culminated works of individual designers, teams of designers, and the supporting community of educators, administrators, and local organizations. The goal is to provide access to young designers and mentors, often through crash courses in the application of STEAM and design skills that have participants to develop a base-level understanding of electricity, software engineering, hardware engineering, and design practices. Moreover, participation provides a learning experience in learning teamwork and collaboration, the redefinition of failure, and a litany of other soft skills that must be developed for each project to reach the runway.

Nick Shriner 及柴火创客校园公众号对此文也有贡献

2018 年 深圳国际创客周主会场

10 月 9 日 – 14 日

2018 年 Maker Faire Shenzhen 制汇节

10 月 12 日 10:00 – 18:00

10 月 13 日 10:00 – 18:00

10 月 14 日 10:00 – 16:00

 活动地点 

深圳市南山区蛇口望海路 1187 号

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主办单位

深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柴火创客 / 超常识MakerNet

独家协办单位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首席展馆支持

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2018 深圳制汇节赞助商

2018 深圳制汇节合作机构

2018 深圳制汇节合作媒体

独家报名平台

独家摄影平台

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面朝大海一起造!

媒体合作通道:

WeChat:17666562213

E-mail:yunning.zeng@makernet.com

发表评论

error

Enjoy this blog? Please spread the word :)